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

大溪老街

突然覺得之前對他誤解很大,天氣的因素或許影響很大,哪天去看起來也是個關鍵。

六月多的平日老街,沒有甚麼店家再營業,以前覺得怎麼全部都大翻新阿,老街都不老了,只是這次剛好有機會進到48號的內部,原來裡面是可以讓人進來參觀的,可惜好像平日也很少開放,只有假日有些坐位,進入內堂,可以喝個超濃郁豆漿,享受古蹟恬靜的氣氛。


 進入老街,一入眼簾的多是這些華麗的牌樓,上次來年輕不懂事,完全不知道如何欣賞她的美麗,就覺得"很水、很多、讚嘆、走人",這次身邊多了許多比我厲害的專家,至少知道上面有個叫做"剪碗"的技術,多了驚奇與讚嘆,覺得很厲害,但是不知道厲害在哪裡,就像知道畢卡索是個有名的畫家,看了畫或許只是虛應故事覺得很棒,but似乎沒有讀懂畢卡索的棒點,例如他的抽象邏輯等概念,對於以前的老街,可能就存在著這樣的誤解。


這次走訪平日的老街,難得有機會進去尋幽探訪,48號,雨後的石板地微微的潮濕,植物更佳的青翠蓊鬱,點活沉靜的古蹟,給了一些生機,泛白的春聯,或許代表著時光的飛逝,不是新掛的春聯,也許是在夏季,兩張阿嬤家的舊椅子,似乎代表著阿公與阿嬤兩人坐在自家的亭仔腳,笑看前排的生意,是幸福的大家庭。



 照慣例的也是要是是看所謂的大溪名店,百年油飯,油飯和我認知的有些許不同,小小一個台灣,對於油飯也有許多不同的做法,之前一直以為油飯只有一種,就是我吃的那種,整個打散一碗飯,上面可能有些香菇、蝦米、菜埔、拌甜辣醬,上次去彰化吃的米糕,送來一碗白白的糯米飯,加上肉燥還有甜辣醬,這次送來的油飯,長的像我認識的米糕,到處走逛之後,發現小小的台灣,有這麼多文化上的差異,太有趣了,不知道我下次吃到的米糕會長怎樣??



還有很多好喝的湯,可能之前看了"雞排英雄",又沒有住在家裡可以跟家人撒嬌之後,就可以有家庭牌真材實料四神湯,因為我阿母煮的四神湯,跟外面的又不太一樣,好像真的有四種中藥,蓮子、薏仁、茯苓、芡實,這四味,沒印象加啥大腸,直到年歲漸長,漸漸的在外吃飯時,發現怎麼外面的四神湯,都只是薏仁加大腸,其他去哪兒了,又是一個謎,四神湯也是阿母的味道阿。這裡的四神湯,當然也是薏仁加大腸,現在沒啥印象,應該是不錯啦。


這攤是當地人推薦的大湯圓+地瓜葉,本來個人其實不是太愛吃地瓜葉,但是這家的地瓜葉真的不太一樣,且不論他所用的油是豬油,他的青菜好像就是特別的嫩,大推地瓜葉,這碗大湯圓,裡面的湯圓三強鼎立,就這樣一碗,湯頭聽說很棒,實際的結果覺得C/P值極低阿,三顆包滿餡料的鹹湯圓要價五十五大洋,我比較會想買雞排。


還有些許照片尚未沖洗,這篇未完成。

沒有留言: